close

 

今天的香港迎來了入秋後的第一場霧霾,往後幾天的天氣預報也預示著雨水將毫不吝啬地下個沒停,每當這讓人提不起勁的天氣來臨時,總會讓我懷念那個在巴塞羅那充滿陽光的夏天,在這座最愛的城市裏,實現了我在聖家堂底下拍婚紗照的夢想。

 

地中海沿岸的城市都自帶一種的灑脫和自由的氣質,然而巴塞羅那則更多了一重離經叛道的文藝色彩,它沒有歐洲式的浮華拘謹也沒有老美般的奔放熱情,但它一直卻是我最向往的的城市,說不出的是哪個特殊原因吸引著我,或許是造了200年的聖家堂這個老梗,也或許是達利和高迪的名氣,總之不會是香港茶餐廳裏淡而無味的西班牙俺列(雞蛋土豆餅TORTILLA)。

 


“我要在巴塞羅那拍婚紗照”—這是我仍對愛情充滿無限憧憬的少女時期就産生的念頭。08年在一次朋友們的聚餐裏,我結識了我的先生,一個在巴塞羅那長大的北京人,也許是在吸引力法則的作用下,我們相戀了,最終在2012年我嫁給了這個帶有“巴塞羅那”標簽的男人。意外的是我們的第一個女兒來得如此措手不及,出于對身體特殊情況的考慮,只能在家門口帶著浮腫的臉和微隆的小腹,把結婚照當例行公事倉促解決。

直到2014年的夏天,女兒1歲生日將至,我們要給她拍攝一歲紀念照。我想與其在生硬的攝影棚裏刻意擺弄她的笑臉,不如帶著孩子去旅行,記錄下她一路真實的模樣,當然還要帶著我內心一直放下的那一份遺憾,最後我們決定回去巴塞羅那和女兒一起補拍婚紗照。

 


然後就是著手搜尋攝影工作室,我在華西網上找到不少當地華人開的工作室,但是出片的風格與我個人對婚紗照的期待頗有出入。我對過分用力的造型是排斥的,需要演技的擺拍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心裏負擔。

最後我在微博上搜索到了一家在巴塞羅那當地的工作室SLUMEBER LOVE,在他們的作品裏呈現的新人情緒很自然,看不見那種“愛你愛到海枯石爛”的豪華陣容,也沒有“我眼裏的世界只有你”的老套表情。在線上和工作室的溝通沒能太過深入,畢竟不能面對面和攝影師坐下來詳談,但是他們這種可以讓我“做自己”的拍攝風格是我首要看重的,就憑這一點,我決定把懷揣著多年的期許交付給SLUMBER,啓程前的就已經把拍攝檔期約好了。

工作室提供的景點和路線的組合也有幾個不同的選擇,我選擇的景點當然要包含聖家堂,此外還有一個比較驚喜的拍攝景點是電影《香水:一個謀殺犯的故事》(PERFUME:THE STORY OF A MUDERER)的取景地迷宮。

IMG_5196.JPGIMG_5197.JPG


拍攝當天起個大早,巴塞羅那燦爛的陽光是來的格外早,以至于有種到了晌午的錯覺,多虧了西班人的慵懶,保持了清晨的甯靜。工作室位于LA RAMBLA大街旁邊的一座老公寓樓裏,有時間印記的東西分外讓人印象深刻,一道暖暖的陽光穿過典型歐式陽台的圍欄,斜入的光線照落在陳舊的黑白灰花式地磚上,一天的開始就帶有那麽一點老電影的味道。
換上婚紗畫上妝容,從工作室出發穿梭在古老的哥特區的大街小巷裏,開始一路拍攝,實話說對于思緒萬千的巨蟹座女同胞,深處在這種中世紀建築群裏,特別容易有一種“入戲”的感覺,這種情緒興奮劑比喝一杯意大利濃縮還讓人亢奮。

IMG_5198.JPGIMG_5199.JPG

沿途的路人與遊客不斷地對我們投向愉悅卻不忍打擾的眼神,一句接一句來自陌生人的祝福。他們這種友善的關注,反而能讓我們在拍攝中獲得更強烈的新婚般的幸福感,暫時忘記了我們已是失去享受二人世界的父母。在某個轉角處,我們遇到一大波遊客,他們的幽默又“看熱鬧不嫌事大”的集體式起哄,最終讓我們放下了東方人與生俱來的羞澀。有了大家的助興,情緒被很好地調動起來,開始拍攝時拘謹的表情和肢體語言也越發自然了。

在聖家堂附近拍攝,偶遇了一對坐在長椅上穿著情侶裝的當地老夫婦,我們穿著婚紗禮服坐在了他們的隔壁,留下了一張我最爲喜歡的照片,很有意思的是,在白人老頭老太臉上,我看到的卻是中國式的“白首不分離”。

_G9A0873.jpg_G9A0258.jpg

在巴塞羅那一天短暫的拍攝是一段值得讓我長久回味的經曆, 婚紗照的拍攝不該是一項重複勞動,旅拍婚紗顯然就是一種無法複制拍攝形式,拍攝過程中每一對情侶都有不同的體驗,還有屬于他們之間獨一無二的情感碰撞,很幸運可以在巴塞羅那找到一個年輕華人團隊創立的攝影工作室,在這個屬于平民的浪漫城市裏,我們不用限制在冷冰冰的鏡頭前,而是攝影師的快門不斷追隨我們的情緒去捕捉,拍攝過程中還有一種BONUS是友善助興的路人負責提供的。

_G9A0195.jpg

巴塞羅那的街頭到處充滿場景預設感,讓我有一種當上女主角的感受,擁抱著可愛的女兒,一起追尋先生成長的足迹,他懷念著他的青澀時光,我卻在這座的城市裏釋放著最真實的自己。回憶結束還想要治愈被霧霾汙染的心情,地中海的陽光就是最好的良藥,只可惜香港直飛巴塞羅那的航班何時才能開通呢?

arrow
arrow

    chenjingxu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